• 今天是
事业单位改革
遂宁编办全力助推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建设
时间:2018-04-10 17:54:29    来源: 遂宁市委编办  

遂宁编办以保障民生为导向,建立健全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学前教育机构编制管理,合理配置基础教育资源。

一、规范设立公办幼儿园。按照全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优化学前教育学校布点,并结合城市化进程加快、生源向城区聚集的实际,通过撤并整合其他事业单位等方式,及时腾出机构限额,将符合公办幼儿园设立条件的批准为事业单位。“十三五”以来,全市共新设17所公办幼儿园。对不符合条件设立为独立公办学校的,指导县(市、区)、园区办为分校区、分园区或附属幼儿园,满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入园的需要。

二、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从2017年起,按照机构编制部门“管总量、保需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管结构、优配置”的原则,不再分类核定各类公办学校教职工编制,只核定各层级公办学校(含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总量,由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根据事业发展实际,分解下达并备案管理,保障公办幼儿园编制需求,推动中小学富余教师转岗幼儿园任教。

三、创新教职工编制管理。一是推动岗编适度分离,打破教师编制、岗位一校所有的制度壁垒,教师从“学校人”变成“系统人”,有效推动教师资源均衡配置。通过结对帮扶、支教挂教、送教下乡等方式,促进强园和弱园、城市幼儿园和农村幼儿园协调发展。二是编制保障与编外聘用相结合。改变单一的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方式,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现有编制主要用于补充专任教师,一般管理人员、教辅人员、后勤保障等人员主要通过编外聘用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

四、探索办园新模式。运用财政资金购买学位资源、保教岗位等教育服务。全市新认定普惠性幼儿园30所,实施政府购买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9000余个,普惠性幼儿园在园人数比例增加到78%以上。河东新区采取“总园+分园”模式,依托河东实验幼儿园编制资源创办分园区,由骨干教师将河东实验幼儿园的保教模式复制到新建分园区,推动新建分园区迅速发展。

编辑:刘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