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自身建设
省委编办召开2022年第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时间:2022-05-25 16:26:13    来源: 人事处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25162334.jpg

   5月23日,省委编办召开2022年第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等内容。省委编办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忠义主持会议并讲话,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和各处(室、局、中心)负责人参加学习并交流心得体会。   

   陈忠义同志指出,党的十八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作为机构编制党员干部,要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的基础上,对相关内容持续学、深入学、反复学,确保学深悟透其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编办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陈忠义同志强调,一是从政治上学习把握,做到时刻心怀“国之大者”。要紧跟党在新时代跳动的脉搏,时刻关注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做到对“国之大者”“省之要事”了然于胸,自觉与党中央对标对表、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谋划工作时以“国之大者”为前提和出发点,首先考虑是否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否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是否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否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坚守政治立场,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时,坚决把准政治方向,在原则问题上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二是从整体上学习把握,做到系统全面融会贯通。要把握“共同”和“富裕”的辩证统一关系,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富裕”代表着先进生产力,是经济基础,须通过高质量发展来实现;“共同”代表着先进生产关系,是上层建筑,须通过深化改革来保障,兼顾共同与富裕的关键就是要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要把握新发展理念的辩证统一关系,五大新发展理念作为统筹“两个大局”的重大思想引领,既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在谋划机构编制工作时,要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重视统筹协调和综合评估,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把握共同富裕与新发展理念的辩证统一关系,共同富裕依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来“做大蛋糕”,也需要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共享发展理念的制度安排来“分好蛋糕”,两者辩证统一、紧密联系。三是从实践上学习把握,做到学以致用担当作为。进入新发展阶段,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定位要求,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机构编制工作。要心系“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加快制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清洁能源园区建设的配套支持政策,研究部署推动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优化配置,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当前重点要加快修改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组建方案、省疾控局“三定”规定和省卫健委职责调整方案,继续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和部分开发区机构规格调整,配合做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等相关工作。


编辑:杜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