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政策法规
旺苍县坚持从三个方面着力 扎实抓好《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的学习贯彻
时间:2022-07-05 10:23:40    来源: 旺苍县委编办  

《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印发后,旺苍县委编办坚持从抓实学习宣传、吃透内在要求、做好践行落实等方面着力,认真学习贯彻《规则》切实强化机构编制纪律意识,努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学深悟透,掌握《规则》精神实质。一是编委领导带头学。县委编委主要领导在编委会议上带头领学《规则》原文,研究学习贯彻意见,印发学习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准确把握处理措施和问责的情形、方式及适用等方面要求,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站位。二是编办干部创新学。及时召开室务会、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小组会等,通过办主要领导原文领学、股室负责同志解读分析、全办干部交流讨论等,创新学习方式,确保《规则》主要精神进脑入心、进岗入责。三是机关单位广泛学。以县委编委名义转发《规则》,要求将《规则》纳入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必修课”、县委党校干部培训教学内容。同时,列入全县机关单位和党员干部的年度学习计划,在旺苍党政公众网、县政府门户网等媒介开设专栏,持续扩大覆盖面、知晓度。

建章立制,确保《规则》落实见效一是增强干部法制意识。重点结合《规则》,在全县组织开展机构编制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推动全县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熟悉掌握机构编制事项办理流程,真正把机构编制规矩立起来,让机构编制纪律严起来。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县委编委工作规则和县委编办工作细则,组织编印《县委编办业务工作指导手册》《机构编制事项受理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办理机构编制事项。三是推动部门严格执行。制定旺苍县《机构编制事项动议与论证程序》等配套文件,细化明确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程序,督促各部门(单位)严格遵照执行,着力从源头上防范问题发生。

多点发力,推动《规则》落地生根一是切实加强日常管理。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坚持关口前移,在涉及职能职责调整、机构设立、编制和领导职数核定等事项上,严格审批办理程序,坚持从法规和制度层面要政策、找依据、想办法,坚决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二是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印发《关于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针对《规则》明确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七种情形,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分类建立台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整改。三是建立联动督查机制。将学习执行《规则》情况纳入县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内容,协调相关部门建立联动督查机制,形成强大监督合力,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编辑:杜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