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全省基层治理机构编制保障推进会在眉山召开
时间:2022-12-08 17:46:58    来源: 三处  

12月1日,全省基层治理机构编制保障推进会在眉山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基层治理的部署,总结前期工作,安排下步任务。省委编办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忠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编办办领导,眉山市委领导,省直相关部门机关党委或组织人事处负责同志,各市(州)编办负责同志,眉山市相关县区同志,以及省委编办各处(室、局、中心)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1917579142.jpg 

 

 

 

 

 

 

 

 

 

 




陈忠义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基层治理提出了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做好基层治理机构编制保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对基层治理均作出部署,中央层面印发了相关文件,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分别召开相关会议作出部署。省委始终把基层治理摆在重要位置,2019年部署开展了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今年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机构编制系统要系统学习、整体把握、一体贯彻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集中全力抓好落实,努力交出合格答卷。

陈忠义指出,2019年以来,全省机构编制系统立足职能、结合实际,统筹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所有县(市、区)全部完成向乡镇(街道)赋权并制定相应工作清单,所有乡镇(街道)全部制定或优化“三定”方案,市县两级积极推动人员编制下沉乡镇(街道)。前期工作重点是在政策设计、机构设置、优化职能、扩权赋能、编制配备、执法改革等六个方面加强保障,推动实现了基层改革更精准、架构更科学、关系更协调、权责更匹配、力量更充实、执法更规范,全省基层治理机构编制保障取得明显成效。

陈忠义要求,各地要坚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在新的起点构建更加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一要持续巩固深化两项改革机构编制成果,对两项改革以来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开展“回头看”,把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工作制度。二要持续优化乡镇(街道)机构设置。既要保持机构的相对稳定,又要结合本地实际进行优化调整。既要按照省委要求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因地制宜做好“自选动作”。三要持续理顺县乡村工作关系。要指导县(市、区)制定县乡职责划分清单,进一步明确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的职责关系。要理顺片区中心镇与其他乡镇(街道)的关系。要按照中央要求,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探索制定乡镇(街道)与村(社区)工作责任清单以及村(社区)工作事务清单。四要持续推动向乡镇(街道)扩权赋能。健全赋权配套保障机制,指导县(市、区)制定人员编制、财政经费、技术支撑等要素保障同步下沉乡镇(街道)的办法。五要持续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鼓励统筹县乡编制资源,建立乡镇(街道)编制“周转池”。支持建立编制激励机制,重点加强对片区中心镇、承担中心工作较多的乡镇(街道)的编制激励。六要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整合乡镇(街道)及派驻机构的各类执法力量,努力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健全县乡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机制,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展片区内联合执法。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调研了仁寿县富加镇中心镇统筹能力建设工作,现场听取了彭山区观音街道治理“三项行动”、洪雅县统筹整合县域片区执法、教育、医疗三类资源工作。会上,自贡、达州、甘孜、眉山4个市(州)委编办作了交流发言。

 


编辑:杜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