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全省机构编制系统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 文章工作培训会在泸州召开
时间:2021-10-12 09:23:07    来源: 研究室 泸州市委编办  

image.png

9月26日,全省机构编制系统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培训会在泸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关于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决策部署,聚焦机构编制主责主业,盘点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分析梳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确保“后半篇”文章扎实有序推进、取得预期效果。省委编办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忠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忠义指出,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是省委基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深化城乡基层治理,作出的宏观谋划和统筹安排。清华书记高度重视,带头深入绵阳市开展解剖麻雀式”蹲点调研,多次对做好“后半篇”文章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在前不久召开的省委编委第五次会议上,明确要求全省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职责,聚焦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项任务”,找准主攻方向,明确着力重点,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全省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推动扩权赋能、基层善治和服务重心下移,为“后半篇”文章提供坚强的机构编制保障。

陈忠义指出,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机构编制部门结合职能职责认真思考、担当作为,持续抓好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拓展了“前半篇”文章“变好、向善、更优”的总体态势。一是制定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工作方案及配套文件,及时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保障改革管理措施加快落地。二是全面推行乡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属地事项清单制度,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下放或委托乡镇行使,推动建立权责匹配职能体系。三是健全完善派驻机构管理体制,推动派驻机构力量下沉,逐步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县级部门“管得着、看不见”、乡镇“看得见、管不着”等问题。四是在政策范围内采取“重新测算、统筹调剂、减上补下”等办法,科学核定编制、统筹调配编制、动态管理编制,进一步优化乡镇编制资源配置。五是不断深化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基层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机构及职责,将自然资源所、市场监管所等派驻机构纳入乡镇统一指挥协调。六是积极探索乡镇职责归类划分、机构整合设置、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的具体操作办法,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陈忠义要求,要按照省委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统一部署,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在加快进度上做文章,在取得实效上求突破,倒排工期,倒逼进度,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各项任务。一进一步优化乡镇机构职能体系,理顺县直部门派驻乡镇机构管理体制,做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大力推进机构编制扁平化”管理,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片区中心镇倾斜。二进一步推动扩权赋能事项落地落实,健全完善赋予乡镇综合管理权、统筹协调权和应急处置权的工作机制,探索实行一片区一清单”、“乡镇一目录差异化放权路径,建立乡呼县应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三要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坚持既要严管严控、管住数量,更要改革创新、管出质量,持续开展统筹机构编制资源试点,健全完善机构编制运行评估、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四要进一步健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夯实乡镇执法组织架构,强化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强化综合行政执法基础保障,鼓励各地整合现有各类信息化管理平台。五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推进保障机制,持续做好优化职能职责、强化人员培训、加强科学管理等工作,加快工作进度,建立定期调度制度,适时开展第二轮督导调研。

image.png

省委编办副主任张健、钟建发,泸州市委有关负责同志,两项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各市(州)委编办负责人参加会议。会前,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泸州市江阳区南城街道,听取了南城街道和纳溪区大渡口镇的情况介绍。会上,成都市、泸州市、阿坝州及洪雅县委编办作了交流发言。

 


编辑:杜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