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泸州市江阳区多措并举破解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
时间:2022-04-11 09:31:38    来源: 泸州市江阳区委编办  

随着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的不断推进,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畅通事业单位法人退出渠道,泸州市江阳区狠下功夫、多措并举,破解改革中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问题。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共注销事业单位45家。

摸清底数,建齐管理台账。依托中央编办网上赋码和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结合机构编制调整等文件,全面清查全区已撤销未办理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建立应注销事业单位清单。根据清单,逐一开展调查,掌握事业单位运行情况、人员划转情况、资产处置情况,建齐管理台账,实行挂牌作战。

强化宣传,增强行动自觉。一是组织应注销事业单位负责人、举办单位分管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宣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的目的意义、程序方法及不依法办理注销登记的后续影响等,增强单位负责人依法注销的法律意识;二是加大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业务培训力度,采取以会代训等方式,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优化服务,提高工作效率。一是主动加强与事业单位举办单位的沟通,动态掌握工作进度及遇到的困难问题,做好沟通协调和政策解释,切实发挥区委编办的督促跟进与协作配合作用;二是利用微信群、QQ群等,对办理注销登记的条件、需要提交的材料、网上办理流程等进行详细讲解,公开业务咨询电话,采取远程指导、上门服务等方式,一对一进行指导,解决事业单位法人注销“操作难”问题,确保注销工作依法依规、高效有序进行。


编辑:杜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