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公告栏
预算绩效管理的政策解读(一) —关于2022年省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填报说明
时间:2021-12-28 17:23:29    来源: 综合处  

 一、适用范围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要求,省级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年度预算中所有预算项目应当编制绩效目标,作为项目审核和批复、预算资金确定、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的主要依据。

二、内容说明

( 一)整体目标。描述利用该项目全部预算资金在本年度内预期达到的总体产出、效果和成本控制情况。  

绩效指标类型和设置要求。绩效指标一般包括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三类一级指标,每一类一级指标细分为若干二级指标、三级指标,分别设定具体的指标值。指标值应尽量细化、量化,可量化的用数值描述,不可量化的以定性描述。

1.产出指标。

产出指标是对预期产出的描述,包括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等二级指标。产出指标的设置应当与主要支出方向相对应,原则上不应存在重大缺项、漏项。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原则上均需设置。工程基建类项目和大型修缮及购置项目等应设置成本指标,其他具备条件的项目结合实际填报。

1数量指标。反映预期提供的公共产品或服务数量,应根据项目活动设定相应的指标内容。数量指标应突出重点,力求以较少的指标涵盖体现主要工作内容。

2)质量指标。反映预期提供的公共产品或服务达到的标准和水平,原则上工程基建类、信息化建设类等有明确质量标准的项目应设置质量指标,如设备故障率”、“项目竣工验收合格率”等。

3)时效指标。反映预期提供的公共产品或服务的及时程度和效率情况。设置时效指标,需确定整体完成时间。对于有时限完成要求、关键性时间节点明确的项目,还需要分解设置约束性时效指标;对于内容相对较多并且复杂的项目,可根据工作开展周期或频次设定相应指标,如工程按时完工率”、“助学金发放周期”等。

4)成本指标。为加强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应当设置成本指标,以反映预期提供的公共产品或服务所产生的成本。项目支出首先要强化成本的概念,加强成本效益分析。对单位成本无法拆分核算的任务,可设定分项成本控制数。对于具有负外部性的支出项目,还应选取负作用成本指标,体现相关活动对生态环境、社会公众福利等方面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以综合衡量项目支出的整体效益。成本指标可分为经济成本指标、社会成本指标和生态环境成本指标等,分别反映项目实施产生的各方面成本的预期控制范围。经济成本指标可反映实施相关项目所产生的直接经济成本。社会成本指标可反映实施相关项目对社会发展、公共福利等方面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生态环境成本指标可反映实施相关项目对自然生态环境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2.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是对预期效果的描述,包括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效益指标等二级指标。

1)经济效益指标。反映相关产出对经济效益带来的影响和效果,包括相关产出在当年及以后若干年持续形成的经济效益,以及自身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和引领行业带来的间接经济效益。

2)社会效益指标。反映相关产出对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和效果,用于体现项目实施当年及以后若干年在提升治理水平、落实国家政策、推动行业发展、服务民生大众、维持社会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高履职或服务效率等方面的效益。

3)生态效益指标。反映相关产出对自然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和效果,即对生产、生活条件和环境条件产生的有益影响和有利效果。包括相关产出在当年及以后若干年持续形成的生态效益。

对于一些特定项目,应结合管理需要确定必设指标的限定要求。如工程基建类项目和大型修缮及购置项目,考虑使用期限,必须在相关指标中明确当年及以后一段时期内预期效益发挥情况。

对于具备条件的社会效益指标和生态效益指标,应尽可能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在予以货币化等量化反映的基础上,转列为经济效益指标,以便于进行成本效益分析比较。

3.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是对预期产出和效果的满意情况的描述,反映服务对象或项目受益人及其他相关群体的认可程度。对申报满意度指标的项目,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应开展满意度调查或者其他收集满意度反馈的工作。如展览观众满意度补贴对象满意度等。                                          

满意度指标一般适用于直接面向社会主体及公众提供公共服务,以及其他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支出,其他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可不设满意度指标。

(三)绩效指标的具体编制要素。

1.三级指标名称。指对指标含义的简要描述,要求简洁明确、通俗易懂。如房屋修缮面积”、“设备更新改造数量”、“验收合格率”等。

2.指标性质。指标名称与指标值的相对关系。例如“≥”“≤”“=”等。

3.历史参考值。可参考近三年绩效指标平均值、上年值、历史极值等。

4.指标值。该项指标预期实现或达到的具体值。尽量采取量化方式填报。确实无法量化的,采取定性方式,例如高中低”等分级,但应在指标名称中说明定性分级的标准。

5.度量单位。该项指标计量单位,例如个”“次”“%”“小时”等。

6.权重。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确定各项指标权重。预算执行进度权重统一为10%,原则上一级指标权重统一按以下方式设置:产出指标50%、效益指标30%、满意度指标10%。

7.指标方向性。指该项指标属于正向评价指标或反向评价指标


编辑:杜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