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公告栏
中共四川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1-04 18:39:38    来源: 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2日至5月15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省委编办进行了巡视。7月8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省委编办反馈了巡视情况。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省委编办领导班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落实。省委编办主要负责人对巡视整改负总责,主动担当、统筹推进,采取有力举措逐条逐项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狠抓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贯穿巡视整改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巡视反馈后及时召开办室务会传达学习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全面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任务。7月19日,召开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省委办公厅《关于被巡视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把责任摆进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7月21日,召开办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从思想和政治上深刻反思,深入查摆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办室务会先后于6月18日、7月26日、8月6日、9月2日、9月10日、9月23日、9月29日7次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在推动整改见底见效上下功夫,在思想上更重视、在落实上更深入、在责任上更到位,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效。及时成立由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厅级干部为成员的省委编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办整改工作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督促落实。9月18日,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汇报、研究整改工作重大事项、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办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处理、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并亲自示范牵头负责6项整改措施。其他厅级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整改,8个牵头责任处室、4个配合处室各司其责、主动担当,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落实体系。

(三)层层压实责任,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紧密对接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3个具体问题逐条梳理、逐项细化,在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深入研究针对性措施的基础上,制定印发《关于落实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建立整改台账、定期报告、督查督办等3项制度,压实办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牵头处室具体责任、配合处室分工责任以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监督责任等5个责任,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列出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施台账管理、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具体到事、责任落实到人。各处室按照全办统一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分别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形成全办层面1个总台账、各处室12个分台账的“1+12”整改台账体系,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无一放过、意见建议逐项落地。

(四)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以最严要求最大力度真抓实改。坚持以巡视整改真正取得实效为目标加强监督检查,紧盯9月底阶段性整改、12月底年度整改和下一轮巡视前每年持续整改3个时间节点,区分省委书记专题会点人点事的问题、能立说立改的问题、需要持续整改的问题、需要建章立制加强管理的问题4种类型,跟进监督各项整改工作的落地落实,确保巡视整改推进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办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整改督查情况汇报,提出要坚持日常化、常态化,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切实把督促检查贯穿整改落实工作全过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综合运用召开会议、查阅资料、统计汇总、及时提醒等方式,跟踪掌握整改情况和进度。8月31日、9月28日,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听取各处室整改对账销号情况汇报,分析评估整改工作进度,提升台账精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督促检查力度。9月18日,梳理汇总整改推进情况并在领导小组会议上通报,督促相关责任处室认真履行职责、切实真抓实改。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督查问责,把整改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打折扣,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问责。

(五)坚持标本兼治,以巡视整改成效助推事业发展。办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巡视整改是进一步做好机构编制各项工作的难得机遇,坚持把抓好整改落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和九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编委第四次和五次会议部署相结合,与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与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相结合,既聚焦集中整改、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着眼持续整改、建立“长久立”的机制。始终把巡视反馈意见放到服务省委中心大局中去检视,以改革创新精神及时完成中央、省委部署的扶贫工作机构设置调整和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任务,认真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省地勘单位改革以及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完善等重点任务,各方面工作推进有力、成效初显。坚持纠建并举、破立并进,在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解决体制机制层面问题上拿出实招硬招,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办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全省机构编制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严从实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巡视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办领导班子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3个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截至目前,57项整改措施中,需9月底前完成的17项,已全部完成;需12月底前完成的15项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需明年完成或接受下一轮巡视前完成并长效落实的25项,已落实具体举措并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完成了基础性前瞻性研究不够主动、违规领取评审费、执行干部政策不够严格等一批问题整改;建立了加强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公务员平时考核等一批机制;形成了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工作方案、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等一批制度。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加强和维护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开展理论学习集体研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规范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针对巡视指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执行不严格、学习专题未按计划开展的问题,紧密结合年初学习计划和党史学习教育安排,认真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目前,年初制定的办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中,12个学习重点已完成10个,关于“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2个学习重点计划12月底前完成。针对学习形式不规范、存在中心组学习与职工会等套开的问题,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及有关要求,杜绝与其他会议套开。今年以来已开展中心组学习15次,其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6次,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二是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从标本兼治、建章立制入手,修订出台《省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重点对中心组学习的组织与职责、学习重点、学习形式以及制度保障作出明确,进一步提升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2针对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稳步推进省直部门(单位)三定规定制定、修订工作。结合实际组织对部分省直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进行调研评估,采取分阶段、分批次的方式,统筹做好“三定”规定清理、制定和修订工作。已报请省委编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一批次7个部门(单位)的“三定”规定,并印发实施。同时,对相关省直部门(单位)现行“三定”规定进行分析研判,并结合中央对应部门(单位)情况和我省实际,分年度提出“三定”规定制定和修订计划,逐年进行动态调整完善。针对省农科院自1964年成立后未制定“三定”规定的问题,结合目前我办正按要求研究推进的农业科研院所改革工作,争取于2022年底前完成其“三定”工作。二是跟进做好事业单位三定工作。在结合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已完成省委网信办、教育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退役军人厅、省人防办等省直部门所属61家事业单位“三定”工作的基础上,拟按照中央下一步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统一部署及相关要求,及时跟进做好其他事业单位“三定”工作,持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

3针对对机构编制工作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监督问责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一是扎实做好集中整治。部署开展省直部门“条条干预”问题集中整治,要求省直部门围绕“对下级提出编制配备标准及要求”等7种情形,对本部门(单位)印发的各类文件开展自查自纠;同时组织省直部门(单位)对照中央有关文件清单,进行“点对点”清理自查。目前,已督促相关部门(单位)不得再执行涉及“条条干预”的相关内容,正汇总自查自纠和对照清理整改情况。二是健全完善监督渠道。9月中旬,开通信访举报专用电子信箱,在“四川机构编制网”更新完善举报渠道,形成电话、信访、网络三位一体的“12310”举报受理平台,进一步拓宽线索收集渠道,有效加强机构编制工作全方位监督。

2. 关于“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存在不足”问题

1针对围绕体制机制运行,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研究不够主动问题的整改。一是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构编制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规范研讨论证、前期准备、组织实施、研究分析、成果运用5个步骤以及“七个围绕”重点方向,提出每年年初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制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任务、形成研究成果。二是认真落实年度调研计划。目前,今年12项年度调研计划已完成8项,其中,办主要领导带队完成扶贫工作机构设置、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等5项调研任务,累计调研50余次,调研对象涵盖中央机关、外省及省直部门(单位)、市县等,形成的相关建议意见得到了省委、省委编委领导的认可采纳。三是跟踪落实重点调研任务后续工作。去年以来,我办举全办之力,分批次统筹完成省级地勘单位改革、全省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建设情况、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和完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等专题调研,分别向省委领导和相关领导小组呈报了调研报告,所提建议意见得到采纳。同时认真总结调研成果,研究形成了一些制度机制和办法措施,下一步将持续跟进办理相关机构编制事项,为改革目标更好落实提供坚实保障。

2针对统筹整合编制资源,推动化解一些领域编制结构性矛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持续加大编制资源统筹调配力度。加强编制资源跨层级、跨领域动态调整创新挖潜,研究制定《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工作方案》,健全完善机构编制运行评估、编制动态调整机制。积极支持市(州)跨层级、跨区域优化调整配置资源,结合“两项改革”完成各类编制优化调整工作,总结形成《四川积极开展编制资源统筹调配探索创新》经验材料并报中央编办。按时完成了省市县三级扶贫工作机构及职能调整工作,及时研究办理了省政府办公厅、教育厅、商务厅等省直有关部门的机构编制调整事项。下一步,待中央关于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意见正式下发后,拟结合我省实际,及时制定出台全省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管理办法。二是深入开展重点领域调查研究。联合省法院、省检察院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市县法检系统机构编制情况及内设机构改革运行情况。全面摸排全省县级部门派驻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及运行情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9月26日,举办全省机构编制系统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培训会,总结交流机构编制挖潜创新、动态调整以及跨层级调编等方面先进经验,全面查找薄弱环节,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三是加紧推进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工作。针对地区之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但未研究出台动态调整方案的问题,积极探索深化编制动态调整的举措。在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全省跨市州统筹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建议方案,已于9月22日经省委编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9月26日,及时召开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工作培训会,要求各地要盯住重点、通盘考虑、统筹推进,以实现全面达标、提质增效为目标,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3)针对“‘坚持瘦身与健身结合,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不够显著问题的整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决策部署,系统分析梳理省本级事业单位现状,摸清职能萎缩、职责重叠、规模较小事业单位的情况。针对“小、散、弱”事业单位清理整合不够有力的问题,结合农业科研院所改革,正就规模较小、地域分散、职能弱化的涉农事业单位研究提出优化整合意见,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下一步,拟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统一部署,分步稳妥推动省本级“小、散、弱”事业单位整合撤并,原则上不再保留编制较少的事业单位。针对对开发区管理机构资源整合优化配置不够有力的问题,认真梳理、深入调研全省开发区机构编制有关情况,形成省市县三级开发区管理机构台账,充分掌握全省开发区管理机构底数;制定出台《关于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重点对规范开发区机构编制管理、完善机构设置激励机制、优化机构职能和人员编制、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作出明确;研究提出全省处级开发区管理机构备案具体意见,拟按照“一县(市、区)原则上一园区管理机构”的原则,于12月底前分3批对21个市(州)处级开发区管理机构进行备案,对机构重叠设置、职责交叉的开发区管理机构进行整合撤并,切实减少开发区管理机构数量,推动省市县三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3. 关于“持续推进和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持续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常态长效做好跟踪评估。针对涉改部门实际运行情况、“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开展跟踪评估不够全面问题,办主要领导及其他班子成员分别带队主动赴涉改部门开展全覆盖跟踪问效和评估调研,了解有关情况,积极回应诉求,做好政策解释和交流沟通。结合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赴经济和信息化厅、省气象局、省总工会等3个部门开展评估工作。二是理顺优化职能配置。加强对部门履职情况的日常跟踪,认真梳理研究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外办、商务厅、省经济合作局、省贸促会等5个部门涉及的对外开放职责,形成相关情况汇报,并按程序报请省委编委领导审阅。认真梳理明确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主要职责。研究形成关于理顺卧龙特区管理体制的专题报告及改革方案,并呈报省委编委领导决策参考。三是加强基层督导调研。专门成立6个调研组深入50余个县(区),广泛了解各地机构改革后机构职能体系运行情况。结合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指导各地贯彻落实《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优化乡镇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村镇建设、农业农村等相关领域机构职能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加强基层职能体系建设。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后续跟踪问效评估力度,为下轮机构改革做好前期工作储备。

2针对“跟进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续工作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积极开展跟踪指导。先后赴成都、广元、泸州、眉山等地开展专题调研,深入查找分析基层在改革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各地积极探索县级“局队合一”模式,做优做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充分发挥“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改革效应。二是主动回应基层关切。加快推进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和行政审批局赋权工作,目前已会同司法厅成立工作专班,对除凉山州之外的20个市(州)上报的2.8万余项拟赋权事项进行了审核规范,正在征求省直部门(单位)、中央在川有关单位意见,待修改完善并履行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后报请省政府审定,力争年底前完成赋权工作。三是扎实推进乡镇扩权赋能。在指导各地承接落实好第一批赋权事项基础上,继续推进将一批基层管理急需且能有效承接的执法权限赋予乡镇,研究形成了《四川省赋予乡镇(街道)第二批县级行政权力事项指导目录(征求意见稿)》,包括城乡环境、森林草原防火、村镇饮用水保护多个领域的100余项行政处罚事项,正在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拟报省政府审定后实施。下一步,将持续指导各地在认真落实赋权事项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厘清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审批局、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边界;指导各地承接落实好赋予乡镇(街道)的行政权力事项,确保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四是加强基层执法力量。指导各地在严格执行既定政策的基础上,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统筹管理、保障运转的原则,采取跨层级、跨领域、跨部门调剂等方式,用好现有执法资源,满足基层一线和重点领域执法工作需要。

3针对下大力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的思路要求,持续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促进公益事业发展。针对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系统梳理省本级未分类事业单位情况,已提出类别划分初步建议,并积极与省直主管部门逐一沟通,正加快完成意见一致单位的类别划分,同时加强与矛盾突出单位的针对性沟通协调,逐个逐户研究推进。针对落实中央关于根除“事业局”的要求仍有差距的问题,目前已梳理形成“事业局”台账,下一步拟结合深化事业单位改革逐步规范。针对我省地勘单位存在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事企不分”的问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研究提出改革总体建议方案,已报经省委专题会议审定。会同省纪委等部门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地勘单位改革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下一步将结合改革的组织实施,积极做好涉及的有关机构编制事项。

4. 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1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规定。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季度研判、党内通报等制度,7月30日、9月2日,办室务会专题学习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以及有关重要文件规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态势、存在舆情风险和问题,办主要领导就压紧压实政治责任,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二是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机制。制定《实施细则》,明确4类责任、7条职责、2项制度。同时,结合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要求,对办室务会议事规则、宣传报道管理办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及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等进行了修订完善。

2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漏洞问题的整改。落实主管主办原则,研究制定《暂行规定》,毫不放松守好机构编制部门意识形态阵地。针对重大政策出台和重大新闻发布活动组织实施前未开展舆情风险评估问题,建立完善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对“四川机构编制网”、《四川机构编制》简报等所属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严格落实“编办大讲堂”主讲人审批程序,更好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5.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不足”问题

1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压力传导不够问题的整改。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认识更加清醒、行动更加坚决、措施更加有力,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管党治党真正走向严紧硬。办领导班子坚持新官要理旧账,结合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办主要领导分别向办班子成员通报了问题情况,严肃指出要切实树牢担当意识,敢于较真碰硬,从严管理干部,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7月10日,办主要领导对办机关自查发现的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关问题线索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强调要深刻汲取上轮巡视整改教训,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切实起到治病救人、警示震慑作用。针对中层干部普遍存在盲目乐观心态、班子成员开展经常性教育引导不够的问题,7月份,我办扎实开展“讲担当、守纪律、促作为”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全办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越界》《禁区》《黑白人生》,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人人撰写《忏悔实录》读后感,各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办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并提出廉政要求,引导干部职工拧紧思想“总开关”,切实树牢廉洁意识、坚守廉洁底线、改进工作作风。同时,结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组织对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认真分析研判审计结果,并由分管办领导就存在的问题对其谈话提醒,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2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从严落实定期会商、共同研判、监督执纪等8项工作制度,主动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监督。7月下旬参加驻部纪检监察组第二次联席会议,专题汇报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以及巡视整改工作推进情况,会后办主要领导听取参会情况汇报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不规范的问题,6月中旬,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对办机关处级干部廉政档案进行了规范完善,同时做好档案材料补充更新。主动向驻部纪检监察组补报处级以上干部婚丧喜庆事宜人次,并常态做好及时报告工作。同时,落实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要求,采取“点对点”编发短信的方式,做好全体干部职工“中秋、国庆”廉洁过节提醒。

3针对机关纪委业务工作不熟悉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政策学习。针对对一名干部处置程序不规范的问题,8月底,召开机关纪委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执纪监督有关文件精神及案件查办流程规定学习资料,分析研讨办机关个别敏感岗位廉政风险,就自查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进行集体排查,推动机关纪委委员熟悉掌握监督执纪政策和执纪审查程序规范。二是深化实践锻炼。9月份,成立由机关纪委书记任组长、机关纪委委员、驻部纪检监察组及办机关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初核组,对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存在问题线索严格依规依据开展核实处置工作,坚持以老带新、以干促学,在监督执纪具体实践中不断提升机关纪委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6.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违规领取评审费问题的整改。进一步规范加强对外委托课题评审工作的管理监督,修订完善《四川省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课题咨询和评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课题评审组织方及省委编办在职在编职工不得领取劳动报酬”。同时,组织相关处室党支部利用召开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关于领导干部兼职管理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要求研究会秘书处切实担负起日常监管责任,对领取报酬和报销工作费用等严格把关审核,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2针对执行财务制度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办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已完成《省委编办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四川省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财务管理办法》修订初稿,拟按程序审定后印发实施。利用全省机构编制综合业务培训班和“编办大讲堂”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增强遵守财经纪律、执行财务规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针对支付凭证无发票、支付费用无原始报销凭证问题,已于8月责成相关责任人补齐支付票据和报销凭证。9月24日,分管办领导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加强管理,举一反三。同时,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相关责任人作出检讨和整改承诺。

7. 关于“作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1针对主动服务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深入开展对照检查。坚持从干部思想认识这一根本入手,深查细照,反思整改,着力推动思想转变、树立正确“三观”。针对业务对接不够顺畅问题,于8月组织全办12个党支部认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讲担当、守纪律、促作为”警示教育月活动内容,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对照党员先锋模范要求,对照工作作风是否有“官气盛、官威盛、官僚盛”等问题进行深刻自查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以支部为单位制定了查摆问题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党员干部重实绩、办实事、求实效的思想认识树得更牢,“服务优办”作风建设更加深入。二是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定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围绕破解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难题,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办确定的17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全部启动并有序推进,目前已制定了《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会同住建部门、少城街道、商业街社区对商业街部分老旧院落非机动车停放场所进行改造,会同合江县供电公司对回洞桥村变压器等设施进行改造升级。

2针对“工作作风不实问题仍然存在,形式主义未得以有效纠正”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教育提醒。7月中旬至9月中旬,办主要领导与各分管办领导、处室负责人及新调整交流干部共近30人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二是强化监督问责。以公务员平时考核为抓手,将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考评指标内容,进一步强化近距离监督问责实效。针对巡视反馈的形式主义问题,相关领导同志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检讨;6月30日,责任处室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集中围绕提高思想认识、力戒形式主义、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量等方面进行剖析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8.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1针对班子运行机制调整不及时问题的整改。9月上旬,召开室务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工作规范和担负职责,切实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

2针对部分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9月下旬,修订完善《省委编办室务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室务会参会人员、议事范围和议事程序,坚决做到规定人数不够不开会,对未到会领导的书面或口头意见不计入表决总票数,增强会议决策的严肃性、科学性和民主性。

3针对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一是切实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利用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契机,办主要领导分别与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就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攻坚破难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办室务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交流意见、提出要求。针对民主生活会以建议意见代替批评意见问题,7月21日,办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本着“团结—批评—再团结”的要求,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办主要领导带头不搞穿靴戴帽,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其他班子成员坚持开门见山,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得到省委指导组领导的认可,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进一步提升。二是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党章》关于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的有关规定,办领导自觉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今年以来,除个别因病和长期出差外,均参加4次以上,讲授党课1次以上。针对个别办领导代替党支部书记主持支部组织生活问题,相关领导同志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深刻对照检查,认领责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8月底,办领导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9.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弱项问题

1针对执行干部政策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学习宣传。5月下旬,利用“编办大讲堂”平台,开展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政策集中宣讲,进一步提升政策把握和执行能力。7月中旬,召开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组织工作条例》《公务员法》等法规规定,办主要领导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归口管理的体制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确保机构编制管理和干部管理有机衔接二是从严认定处理。针对巡视反馈对1名处级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查核认定处理不严格问题,办室务会于8月30日召开第23次会议研究,对该干部查核认定结果进行了重新认定和严肃处理。同时,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的其他问题一并作出重新认定处理。三是逗硬干部工作失职惩处机制。在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处理的基础上,坚持举一反三,办室务会研究决定,拟由办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作进一步批评教育,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2针对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开展一批干部轮岗交流。从严执行干部轮岗交流有关政策规定,针对巡视指出3名干部未作轮岗交流问题,举一反三对在同一岗位工作时间较长的干部进行梳理,9月上旬,室务会研究决定对涉及任职时间10年以上的5名同志进行轮岗交流,办主要领导与5名同志进行谈心谈话,提出工作要求,激励担当作为。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定期开展干部队伍结构分析研判,认真梳理全办干部轮岗交流、基层任职经历情况,积极通过选调生招录、转任、调任等途径拓宽干部选任渠道。今年以来,共开展5批次14名干部轮岗交流和选拔任用。

3针对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从严从紧加大干部教育管理力度。坚持把个人事项报告作为对党忠诚老实的基本要求,巩固深化年初个人事项报告专题培训成果,5月27日,利用“编办大讲堂”平台,由人事处负责人对干部选任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有关政策进行了集中宣讲。同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随机抽查、重点查核和即时报告制度,指导4名干部按规定即时报告,完成3名干部重点查核、3名干部随机抽查工作,查核一致率达到100%。

 10.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坚决把从严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制度规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办的长远之策、基础工程,作为树牢办机关组织人事部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底线意识的有效途径抓实抓牢。针对2017年12月增补机关“两委”委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机关党委(人事处)于9月上旬召开支部学习会,通报巡视指出问题,专题学习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相关文件规定,并就切实履行组织人事部门职能职责,不断加强党内政策法规学习研究,提高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提出要求。同时,总结2019年11月机关“两委”换届工作经验,梳理形成工作规范,作为党建工作资料进行传阅学习,确保今后组织开展办机关党内选举等工作时,严格依照制度规定履行组织程序,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2针对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落实支部按期换届制度。集中组织近3年未换届的党支部进行换届,目前,综合处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等8个党支部已全部按规定程序完成换届选举。二是加大党建工作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对党支部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着力提高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质量。8月底,办机关党委书记列席综合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强化党建监督,严肃支部党内政治生活。针对个别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拟与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问题一并,由办主要领导对相关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谈话,指出存在问题,深刻汲取教训,杜绝类似问题。

(四)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1. 关于“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巡视整改工作指示要求,切实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层层压紧整改责任。针对上轮巡视问题整改前紧后松”问题,采取召开会议、跟踪问效等方式常态开展督导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整改压力不减。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与全办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检查,多次就持续保持整改问效高压态势作出强调,有效增强党员干部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思想认识。7月底,室务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将上轮巡视发现和主题教育检视整改不到位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较为缓慢”“存在一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纳入整改重点内容定人定责统筹推进,同时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就抓好整改落实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8月底,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掌握工作进度,交流经验做法,督促加紧推进。9月中旬,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办主要领导听取各处室整改情况汇报,并就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推进整改落实作出部署安排。

12.关于“落实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坚持把强化日常监督作为推动整改的重要手段,以建立并落实监督制度机制为抓手,坚持主动监督,加强经常性监督,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持续跟踪督查督办,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外在压力和内生动力。机关党委(人事处)、机关纪委切实履行日常监督责任,建立并严格落实工作台账、定期报告、督查督办制度,8月上旬完成巡视整改总台账和各处室分台账的梳理汇总,8月中旬向驻部纪检监察组进行了专题汇报,8月底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对整改推进情况进行了集中督办,9月初完成各牵头处室巡视整改推进情况梳理汇总,并及时做好跟踪问效和对账销号工作,推动问题整改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够规范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政策规定,已及时补齐9名干部档案缺失资料,规范完善2017年以来4批次干部选任资料,对反馈涉及相关干部档案的问题进行重新认定,补签5名事业人员中长期聘用合同,持续提升档案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分管办领导于7月20日对时任人事处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提出整改要求。

13. 关于“巩固整改成效不够有力”问题

1针对存在过关心态问题的整改。注重把当下改”的举措与“长久立”的机制统筹结合起来,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办主要领导在巡视整改反馈会、室务会、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会议上,多次强调整改落实既要着力解决涉及具体人、具体事的问题,也要着力解决体制机制制度等根本性问题。各办领导、各处室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推动巡视反馈问题彻底整改。8月30日,办室务会研究议定,拟于近期由办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及涉及巡视整改问题相关同志进行一次集中谈话,指出存在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更好推动工作落实。

2针对《干部职工工作考评暂行办法》实施以来从未逗硬扣分问题的整改切实维护干部考核的严肃性,严格执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次确定的政策规定,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修订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将违反党的纪律等问题作为考核量化扣分项目,明确对不按规定组织考核、造成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作出处理,进一步严肃考核工作纪律。拟在近期开展的平时考核中,对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干部职工,坚持从严从紧、较真碰硬,严格依规评为“较差”“不称职”或“不确定等次”,坚决杜绝干部考核失之于宽、管理失之于软的问题。

3针对中央巡视反馈议事协调机构多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整改后,存在反弹回潮趋势问题的整改。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5月中旬,以省委编委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的通知》,明确严格控制新设机构、规范审核工作程序、切实加强日常管理等8个方面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规范管理制度,加强对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等风险的预防。二是有序推进整合归并。认真分析研判现省级议事协调机构设置和运行情况,形成整合归并建议方案,提出调整为下设专项小组、整体并入现有机构等5整合归并思路。三是持续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和要求,对省级议事协调机构从严审核把关,坚决严控增量。加强对新设省级议事协调机构统筹把控问题的研究,探索在现有议事协调机构下动态集约设立专项小组,推动议事协调机构高效运转。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视整改,努力开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来集中整改,我办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整改落实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重视解决的问题。下一步,省委编办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办的重要举措,切实强化政治担当,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省委编委会议部署、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和编制资源优化配置等重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加强督导指导,强化问责追责,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长效机制建立完善、政治生态巩固优化,以巡视整改成果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始终坚定巡视整改正确政治方向。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室务会议第一时间第一议题传达学习内容、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设议题、领导干部平时自学首学内容。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组织开展行之有效的学习活动,推动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二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的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实在在整改成效体现政治担当。三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把巡视整改作为贯彻省委部署要求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好,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机构编制部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切实加大巡视整改工作力度。一是坚决防止“过关”思想。坚持分类施策,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效;对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和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落实,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或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12月底前,按时向省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报告年度整改落实情况。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牵头抓、具体抓,承担最难的整改任务,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坚持新官理旧账,对上一轮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并整改到位,不以任何借口和理由推卸责任、回避矛盾。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确保整改质量和效果。三是推动机制制度落地见效。在前段整改过程中,已经建立了一批机制、一批制度,接下来还要进一步梳理完善现有机制和制度,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逐一加以改进和完善。

(三)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纪律教育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加强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特别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三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从严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规定,加强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人用人工作,及时发现、培养和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四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忠诚奉献、为民服务、勤勉务实、廉洁自律的模范。

(四)以整改实效推动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一是在抓重难点问题突破上持续用力。把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结合起来,以整改倒逼改革管理水平提升,特别是对“条条干预”集中整治、编制资源动态调整、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等事项方面要形成“管好用活”的创新办法。二是在抓长效落实上持续用力。既要在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中找准机构编制定位,也要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做出机构编制贡献,更加主动从体制机制制度入手解决巡视反馈问题,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拓宽研究深度、加快工作进度,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标本兼治推动整改。三是在抓结合融合上持续用力。把巡视反馈问题放在省委交办的重点工作中去检视,与抓好省委编委会议决策事项的贯彻落实结合起来,与高质量完成全年改革管理任务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努力实现整改效果、党的建设、业务工作“三者”相互促进、有机统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8-63092958;邮政信箱:成都市商业后街3号,省委编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610031;电子邮箱:915793148@qq.com。

 

 

                                                                     中共四川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2日


编辑:杜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