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调查研究
省委编办“四个聚焦”加强机构编制研究
时间:2020-05-13 17:39:29    来源: 电子政务与研究中心  

省委编办以“事业要发展,研究要先行”为工作导向,聚焦基层治理创新、风险应对防控、执法体系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四项重点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夯实基础,努力推动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具体政策和工作措施。

聚焦基层治理创新,开展在城乡治理中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研究。结合县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际,进一步探索创新城区、中心镇、经济发达镇、特色产业园区等不同类型县乡环境中,统筹机构编制资源的路径和方法。探索统筹好行政审批、综合执法、经济发达镇等体制改革中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把机构编制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优势转化为城乡基层治理效能,激发县乡创造力和活力,构建适应四川省情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

聚焦风险应对防控,开展应急管理体系职能边界研究。重点研究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健全以政府为主体,社会广泛参与的应急和安全生产有效机制。找准协调应急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在统与分、防与救等应急管理的重要关系和临界点,在发挥好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各自优势与积极性基础上,持续理顺职责边界,探索提出进一步优化的路径方法,以体现适应我省统筹协调、高效联动、资源集成的应急管理大格局。

聚焦执法体系建设,开展综合执法专题调查分析。对全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体推进情况、省委关注的五大经济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行政执法情况进行专项分析,深入研究各领域综合执法机构、编制和人员情况,重点分析呈现的数据特点,比对分析执法模式选取的具体做法,提出行业主管部门与执法机构协调配合机制建立、乡镇综合执法平台建设将更多执法领域纳入综合执法改革的具体实现路径。

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开展行政权力事项分类研究。总结分析结我省行政权力事项的分类及运行经验做法,结合其他相关地区行政权力事项的分类标准、运行规则及工作实践,厘清权责清单在清理、发布、运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事项分类及运行标准的建议意见,为下一步制定全省行政权力事项分类及运行标准奠定理论基础。


编辑:刘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