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党史学习教育
省委编办举办全省加强新时代机构编制 创新管理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专题研讨班
时间:2021-07-02 17:23:15    来源: 研究室  

6月21日至25日,全省加强新时代机构编制创新管理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专题研讨班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举行。本次专题研讨班是在建党100周年前夕、全省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的重要时期,在全省“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持续推动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的关键阶段组织的一次重要培训。

1625217666377070446.png

研讨班邀请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李蓉作题为《长征,一部人类历史上的英雄史诗》专题讲座、中央编办机改局改革五处副处长曾志作《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现状与趋势》业务辅导,并深入学习了疫情后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理论和问题、两项改革与基层治理的过去现在未来等课程。组织全体学员前往陈云出川史实陈列馆、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天全县红军村等,追忆革命先辈在长征路上筚路蓝缕、不怕牺牲的峥嵘岁月;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英烈的崇高敬意和深深的怀念;在沿着红军翻越夹金山的路线中,身临其境感受“长征精神”,更好地砥砺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实地走访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了解产业园发展情况,深入青江街道孝廉社区,了解基层一线网格化管理情况。

1625217692841062946.png

培训期间,省委编办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忠义作了题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报告,围绕机构编制工作“从哪来”“在哪里”“到哪去”,就如何深入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了系统分析。陈忠义首先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中机构编制工作的脉络和逻辑,分别从中国共产党成立、革命战争年代、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不同时期,全面梳理全国、全省、市县各个层面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情况、历史脉络、工作经验、政策规定,深入分析了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的重要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

1625217724002039057.png

陈忠义指出,机构编制工作具有政治性、人民性、战略性、时代性、严肃性。要在始终坚持和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始终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体现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性;在贯彻和落实人民利益至上的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为人民服务的机构职能体系、从体制机制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中体现机构编制工作的人民性;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化各领域各环节体制机制改革担当使命任务、发挥战略作用中体现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性;要在把握历史方位、把握“国之大者”、把握职责使命上感悟机构编制工作的时代性;要从党对机构编制的集中统一领导、机构编制管理的刚性约束、“三定”规定的严格执行中认识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

陈忠义强调,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中坚守“四个遵循”,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完善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提高效率效能,担负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要在深化改革和加强管理中把握“四大原则”,始终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落到实处,并贯穿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抓好“四项任务”,着力强化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法定化,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职责使命。

省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局、中心)负责同志,全省21个市(州)委编办、部分县(区)编委或编办主要负责同志,省直相关部门组织人事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学习研讨班。雅安市市委书记李酌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雅安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院长卿刚出席开班仪式。

 

 


编辑:杜俊